2008年2月8日

伯爵與妖精 1 ~ 4


去年那波輕小說狂潮,讓我每回去逛便利屋時,都會產生一股衝動。畢竟不可否認,好多封面都很漂亮,看了會心動啊!只是說真的,輕小說的雷率真的是太大太大了(而且當紅的那幾部都不是很對我的味,好像會對的又不敢亂動)。總之對輕小說,我就這樣一直維持在很想搬回家,但不知道要搬什麼的情況下。


雖然不是沒做過踩雷的冒險,但那個冒險的結果讓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回想起來比較好。而且也因為那本,害我變得更不敢買,甚至還下定以後絕對要看圖買輕小說的決心。因為就算發現劇情無聊到要死人,但好歹還是可以看圖安慰自己,不至於落到兩頭空(囧)。



會注意到這套,是因為在PTT上看到奇妙的推薦語,大意為:「除了第一集外,其他十二集都推!」哇靠,這種說法真是太妙了,反而非常吸引我。再加上本人又 是犯賤性格,買書沒有「先來一集試試看」這回事,一旦要買就是已經出的集數通通給他買下來(爛的話就死很大我知道)。另話,其實我很喜歡那種栽進無限大 坑,然後一集一集慢慢收的感覺,不過當然前提是要喜歡啦。


總之在掙扎多日後,我終於下定決心,趁著博客來辦特價青文展時,四集全部買下來(但不怎麼想要那贈品,柯南又不是什麼特別美形的作品,囧)。東西拿到後,一開始有點懶得拆(到手了就這樣),但過幾天興頭上來了就四本住部拆開。


翻了翻覺得高星麻子的插圖還真漂亮,然後就想說那稍微來看一下好啦。誰知道開始後就停不下來,忍不住冒著爆肝的危險將其一夜讀完(又拋棄埃及),伯爵與妖精真的很好看啊!


本作在開頭就讓我聯想起英倫魔法師裡那個滿是魔法與妖精的世界,同時不忘提提失竊的孩子裡的調換兒傳說。但伯爵與妖精當然沒有英倫魔法師那樣陰暗濃郁的歌德味,劇情也不若前兩作如此深沈。不過故事中那種微妙地氣息仍做得不錯,總之是個十分光明爽朗的歡樂故事。


雖然輕小說的劇情安排總是有點弱化傾向,不過讓我驚豔的是,伯爵與妖精在故事設計上可以說是有板有眼。雖然案件的設計稱不上精彩,但到底有一定的水準,不 會讓人覺得太虛(賽門葛林啊,要檢討啊)。而且作者谷瑞惠在資料搜集上蠻努力的,故事結合了不少的歷史與傳說,而每集一寶石的設定到目前為止也相當有趣 (雖然不一定是重點啦)。


當然我還是必須先強調,伯爵與妖精是非常非常少女向的輕小說,所以吃不消或有偏見的,最還是離遠一點比較好。但當然,近年來少年少女漫畫都引入不少對向作 品的元素,現在兩邊已經沒有分這麼清楚了(比如說那個最終兵器彼女,我強烈建議大家沒事都該多看看少女漫,才不會被輕易征服)。


那 再來呢,就開始做點人物介紹好了。女主角的名字叫莉迪雅,除了有雙漂亮的金綠色眼睛、能夠和妖精對話外,從長相智商到家世背景都很普通,是個非常標準的少 女漫畫女主角。個性積極認真加熱血,雖然單純但不是笨蛋,做起事來十分努力,加上又遺傳到老爸的濫好人性格,所以很願意幫助別人(家學淵源)。


四集下來看得出是有點聖母屬性的女主角(用愛撫慰周圍的人算是這系女主角的才能)。不過莉迪雅雖然有這種屬性,但她旣不是熱血笨蛋,也不是「爛」好人,而 且個性鮮明又敢和人吵架(罵得最兇的大槪就是男主角,但我看他挺爽的)。整個看起來是是個相當討人喜歡的好女孩(另話,到目前為止本作並沒有往後宮走去, 算是最棒的一點吧)。


再來則是男主角愛德格,不得不說,這設定比女主角還要更少女漫畫一點,想得到的配備都裝上去了。從英俊、高傲、多金、優雅、腹黑,到權謀、花花公子(翻譯:只對女主角忠心),以及最重要,絕對不可以忽略的『黑暗的過去』無一不全啦!(機器人?)


超級會說話,講起甜言蜜語比吃蛋糕還容易,一天到晚都在努力的電莉迪雅。但可惜因為老是說謊、什麼都要計算;所以每當認真告白的時候,反倒都被莉迪雅判定 成謊言。總之就是因為屬性太王道了,所以反倒沒多少好講的。可是因為作者發揮得很好,所以就算男主角們站一排出來選秀,他也算頗為迷人的存在(歡樂的來 源,只要嫁給他妳就可以天天聽到主僕雙人相聲喔,莉迪雅)。





再來是男主角忠誠的部下、絕對信任的存在,娃娃臉的十八歲東方青年雷溫。因為出生就附有殺戮精靈,所以抓狂起來就會變成無情死神,誰都控制不住(羅德斯島 傳說裡好像也有類似的設定,反正就是狂戰士一枚)。因為先天不良故不太懂人類的情感,所以對話起來格外好玩,不自覺間就會變成相聲的搭檔。








最後也是最重要的(?),那就是「嘴上說不要,但身體倒是很誠實」的貓型妖精尼可啦!(撲抱)它是一隻對於毛色和衣著格外重視的灰色長毛貓,喜歡高級的食 品,就某方面來說有點保姆屬性。雖然不怎麼喜歡男主角,但很吃賄賂和「非禮」(喂)。總之對愛貓族來說,會拿著杯子端坐、穿西裝用兩隻腳走來走去的貓咪, 雖然挺老套但還是很萌啊!(打包帶回家!)




在來開始談的是劇情,本系列第一集副標是『那個優雅的大騙徒』,描述莉迪雅如何幫助「根本就是壞蛋一枚」的愛德格,取得傳說中青騎士伯爵的象徵,鑲在寶劍上的梅洛歐之星。


讀完後老實說並沒有我預設得那麼「糟」,佈局嚴格來說仍是有模有樣的(別要求太高的話)。歡樂的部分也沒少太多,更重要的是愛德格虛虛實實的言行表現即使到最後也沒有破格,要到第二集才有進一步的心境描寫。


看來讓本集產生「失手效果」的地方大槪就是情感鋪陳得不足,而且劇情前進的速度拿捏不當。場景變換過快,再加上某些重要情節交待得不夠慎重,所以整體來說 蠻凌亂的。即使本作的事件設定認真來看,水準其實並沒有差後面太多。但因為呈現的方式不夠好,所以讀起來的感覺就差了不少。


特別是第一集中有很多角色的心境交待,初看時並不怎麼能讓人投入,都是過場而已。要等到看過其他幾集再回頭重顧後,才能確實的掌握住敘述裡的意思。只能說很明顯看得出作者一開始就設定得相當周全,都因為放得太早太急,所以反倒讓讀者無法產生感覺。




接著從第二集『小心甜蜜陷阱』開始,敘事就上了軌道。雖然案件設計嚴格說起來真的……不算很漂亮,但作者以優異的情境塑造與人物對手戲,成功的掩飾了主線的平凡,並賦與這個系列靈魂。不但讓第一集大多偏向普通平凡的人物交流在這集大大加分,故事也可愛了起來。






第三集『求婚時請手下留情』則是歡樂到要笑死人,個人認為是目前四集中最好看的一本。事件設計雖然沒到『上了一層樓』的地步,但感覺起來還是寫得比前兩本都好一些。然後就像上面講的一樣,這集真的是歡樂到不行,幾乎是重頭開心到尾。


不管是讓人小花朵朵開的閃光戲、誰都可以的妖精,還是情敵見面份外眼紅的脣槍舌戰(腹黑腹黑),又或者是愛格德帶著雷溫闖進敵方陣營的激進發言,總之本集 有一堆場面都讓人笑到不行,看得真的是很開心。只是啊,愛德格,人家爸爸真的是對你越來越不滿意了欸……(而且人家希望女兒一輩子都不要嫁)



第四集『戀人是幽靈』水準則稍稍滑落,雖然閃光成份非常的高,但事件設計的周密程度則又下降了。而且說真的,反派蠻虛的,雖說是沒菜到那裡去,可前面捧那 麼高,那就要更厲害一點啊(但兩方交戰的結果應該算平手啦)。不過這集兩個人的感情明顯增溫,而且雙方心態上顯然都有長進,未來可以期待吧。


目前伯爵與妖精四集看下來,明顯可以發現作者谷瑞惠非常擅於人物間的對手戲,總是可以讓人讀得非常開心,忍不住急著想要追看下一集。案件設計方面或許不算優秀,但看得出用心,而且有板有眼的表現也讓人滿意。整體來說算是中等以上的小說,而且有萌、有萌,我迷上了啦!(笑)


主線一直這樣看著看著也沒多大感覺,但整理起來自己反而驚到,因為竟然是(路邊來的)青騎士伯爵在妖精幫助下,對抗美國黑暗地下組織首領(順便復仇,什 麼,這才是重點?),進而守護整個英國的偉大故事啊!(怎麼辦,打出來連自己都笑了,本系列明明是愛德格伯爵如何討未來夫人歡心的浪漫奇譚嘛 ~)


總之這個坑我是跳定了,還且還挺心甘情願的。更讚的是這系列出得非常快,平均四個月就出一本,日本方面三月就要出第十四集,可以說不須要太等就可以看到續 集。青文目前的出版速度是兩個月一本,已經算是非常快(但進度還是很遙遠)。看預定出書表是三月要出第五集,拜託月初就來吧!(第五集的封面有夠漂亮的)


最後當然也不能忘記提提高星麻子的插畫,真的是太漂亮了,加分啊!(是說高星麻子筆下的人物有時會蠻給他相像的,害我好像常常見到愛德格去追別人,那別人還是男的,大囧)雖然日版封面色調好像比台版更重一點,看起來也不錯的樣子,但我對這部分不算很在意,所以無所謂啦。


總之這系列我蠻喜歡的,看得很開心。配合妖精、寶石與歷史傳說,加上不過不失的事件設計、十分可愛的角色對手戲,以及最重要的,甜蜜閃光(笑)。不過就像前面講的一樣,算是蠻少女向的一套小說,閱讀之前衡量一下自己的口味會比較好。


不過當然,我吃這套,而且作者的寫法很合我胃口,所以看得有夠開心的啦。此外看到消息,說這套要改編動畫了,雖然有點擔心人物大變形(不過應該不可能不變形),但還是相當的期待。這套集數十分的多,劇情份量也夠,希望能像彩雲國物語那樣做成年番,不要隨便砍劇情改編啊。


還有,戰鬥司書和天空之鐘響徹惑星衝那本好,有人看過的話煩評析一下吧。如果大家都沒看過的話那就……我資料隨便查一查,閉著眼睛跟他拼好了(妳都這樣買書的嗎,囧)。


最後……埃及我對不起你。




伯爵與妖精全系列心得

舊站人氣:1450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到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