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9日

K SIDE:BLACK&WHITE

等了好久終於等到本命組合路線的外傳小說,看見出版消息時簡直是天天在數日子,希望可以早點出。只是說K系列的小說目前是紅組相關超厚,黑白組和藍組有如在比薄一般的狀況……作為粉絲還是希望可以通通一樣厚,或至少別只有兩百頁初頭好唄 ~(默)


好啦,再來就直接切入劇情。本書故事發生在白銀之王的飛船爆炸後,伊佐那社、夜刀神狗朗與貓兒逃出直昇機、回到學園島之前。劇情描述三人為了躲避青之王與Scepter4的追捕,住進愛情賓館發生的一些逗趣事件,以及三人對於過往經歷的回憶……

註明:本文有動畫雷。


不用說短短的一夜又不能影響主線,所以小說的主體當然是回憶,而且執筆者宮沢龍生(GoRA)寫得也不錯。搞笑的地方有歡樂到(三人互動真的溫馨又可愛呀,我好喜歡),每段回憶的篇幅雖然不長,但也描寫得頗有味道,字裡行間帶出的設定也讓人興奮。


小黑過去篇讓我很驚訝的是他天剎孤星的程度,這真是……超慘的,根本是被詛咒了這個。然後讀完這段再想想他服侍的王的命運……小白你是白銀之王真是太好了 (但想想,小黑這種超硬的命格,不想退出七王戰場,除了去服侍白銀之王也沒別條路走了吧其實 < - 三輪大人想必也已經預見了 XD)。


回憶裡的三輪一言除去偶爾的脫線,完全就是百分之兩百萬的菁英兼人生勝利組。而小黑也是個跟得上這樣的無色之王的天才兒童,兩人的互動看在村子裡其他孩童的眼中,果然非常不可思議。


整篇讀來非常溫馨,然後不用說就是很一板一眼路線,雖說有時難免會覺得那對白與心境描寫失之刻意,但想了想……小黑整個人就是古板和刻意的聚合物,不搞到 讓人傻眼的誇張程度就不像小黑了其實(爆,話說小黑當主角的外傳漫畫「K~流浪狗的故事~」,那種嚴肅搞笑的手法挺讓人傻眼的,相較之下小說根本沒有問 題、完全沒有問題)。


至於貓兒的回憶,該怎麼說呢,套路老卻也不落俗套。擁有認知操作能力的少女,影響力極大,卻也天資聰穎到知曉該如何保護自己、避免招致警覺與反感(另外原 來貓兒使用能力時,會瞬間感知到對方的心靈與想法,所以這就是她遇見小白後一秒依戀上他的理由,因為她終於找到尋覓已久、能夠溫柔包容自己的心靈)。


只是說畢竟是太年幼了,終究因為下意識的自我保護導致悲劇,重重傷害了自己與他人。整件事裡沒有壞人,但有時候事情就是如此無奈。沒錯,那不是貓兒的錯,卻也全是她的錯,確實是個悲傷的故事。


這種路線的故事其實還蠻常見的而且老被寫得很芭樂,但這篇卻意外清爽,所以我還蠻喜歡的。另外原來貓兒的自稱,確實來自夏目漱石的經典小說『我是貓』(吾 輩は猫である)。只是這也窘了譯者,選擇通用的書名譯法反倒會呈現不出小說敘述上的梗,決定如何翻譯的過程想必曾與編輯有過一番掙扎與討論吧。


小白的回憶,則用做夢的方式回到了二戰時期的德勒斯登,描述國常路大覺與阿道夫.K.威斯曼邂逅,並開啟石板研究新道路的經過。整段故事就是兩人的通常運 轉狀況碰在一起,沒什麼意外性。然後克羅蒂雅果然是超級大美人,中尉根本一見鍾情!(連帶她和中尉意外相處得很好,還讓弟弟小小吃醋一番,這段頗萌說 XD)


三篇故事讀下來可以發現雖然連結淡薄,但劇情原則上還是相輔相成的(都有出現叫玉五郎的貓就不知道是主線的伏筆,還是小說純粹的趣點了)。讀完可以發現白銀之王組這邊完全是高智商菁英組,大家全是力量強大的天才,而且都有著「黑暗的過去」。


只是排比下來可以發現,唯一走不出來的是小白。但因為這樣就定論,說他是三人之中心靈最脆弱的,好像也有點微妙。雖說小黑和貓兒的境遇不下小白慘(甚至更 慘其實),但發生時兩人都十分年幼,而對於慘事其實小孩子的適應能力反倒比較強。此外隨著往後時光的流逝,兩人也都找到了調適、成長並改變原來自己的道 路。


相較之下威斯曼失去從小相處到大、最為親近、摯愛的姊姊,還在失去的當下變成不老不死的白銀之王……已經傷心到恨不得去死結果又絕對死不了,那個眼神死的程度應該非常驚人,而且是腦袋越聰明看得越清楚就越眼神死。


更別提絕對會忍不住一直問自己,為什麼沒有再早個一小時甚至幾分鐘成為王,這樣就可以守護重要的姊姊了。那怕石板的決定他根本無力掌控,但這種疑問不是理 性可以輕易排除的(所以在我眼中石板完全就是不會講話的QB來著囧)。在這種狀況下,失去最重要之人彷若成為得到不變之力的代價,於是乎在那個當下小白也 停止自己內心的時間,又或者說他不願再去面對了。


如果沒有成為白銀之王,而是在那個當下以凡人之軀承受喪親之痛,那隨著時間流逝,威斯曼或許可以和許多面對苦痛之人一樣,慢慢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,並繼續走完未來的人生道路。


但成為白銀之王的結果立馬變成人生道路從此沒完沒了,撞牆壁也沒用想讓自己受傷還比較有難度。陷入極度悲傷還碰上這種狀況,又是太過溫柔穩定的性格,不可 能變成什麼我要報復世界的反社會人格,又或者期望其他王能來了結自己(畢竟幹掉白銀之王的王,劍沒馬上落下恐怕也會在不久後落下,動畫的決定實在是因為新 任無色之王太靠夭,已經把事情搞成不這樣處理收不了尾了)。


找不到出路的結果,威斯曼最終選擇在待在飛船上逃避現實、就此不問世事。而且眼神一死就死到自己變成活跳跳擁有青春肉體的人瑞,也是不難想像的事吧。但命運並不打算讓他永遠這樣下去,在身體被新任無色之王搶走、摔下飛船失憶之後,小白的時間再度開始了。


身處一個不再有戰爭,而是萬分和平的國度裡,憑自身意志愉快的和沒有利害關係的學生結交,小白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(在貓兒全力全開的護航下)。


而當他與貓兒和小黑建立起深刻的羈絆,逐漸從他們身上感受到跨越苦痛的強韌意志時,已經受夠自己身分之謎的小白,開始強烈希望知道真相、找回過去的自己,然後……成為能挺胸和貓兒與小黑站在一起的人,成為和他們一樣可以跨越過往的苦痛,不斷向前邁進的人。


是的,一個不再留滯原地、存在曖昧不明的人。


小說在結尾很明確地交待了小白內心的轉變,而這樣的轉變如果不洗白白直接去體驗的話,恐怕也無從期望已經走進死胡同的威斯曼主動去尋求改變。透過這段經歷,小白終於建立起足夠的心理準備與強度,去面對過往那個自己曾經無力接受的深沈傷痛。


這也是他在動畫裡恢復記憶時雖然依舊痛苦不已,但已能夠勇敢面對的理由。那股哀傷仍舊在心頭縈繞不去,但白銀之王的時間已重新開始流動。威斯曼成為了伊佐那社,不是拋棄過往的自己,而是希望能成為全新的、更好的自己,然後繼續走下去。


縱使那可能還是很寂寞的道路,王的道路。


不過這次他不會放棄希望。


最後來談談插畫,負責的繪者跟紅本藍本一樣,都是動畫監督鈴木信吾 (GoHands)。我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動畫工作逐漸告一段落的關係,出版時間越後面完稿程度越高欸。雖說黑白本的線條還是保留著草稿的質感,但和當初那個「這也太草了吧」的感覺已經完全不同了。


只能說……動畫果然就是燒肝的行業啊,不過還是希望可以早點看見二期呢。



K動畫衍生系列小說心得:


K SIDE:BLUE


K SIDE:RED
 
 

舊站人氣:27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到頁首